“以学立本,慎独修身” ——教务处2022年暑期工作专刊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2-08-25
  • 点击:1794
  • 来源:教务处

 

指缝太宽,时间太窄,未觉假期尽,时序已新期。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在短短的暑期时光里,践行“放假不放松,休假不休工”的精神,以学习为本、工作为先、严于律己,保质保量完成了多项工作。

一、以学立本,提升教学团队能力篇

(一)教学管理干部工作能力提升专题研修

为提高我校教学管理干部的整体素质,教务处带领全校二级学院教学管理干部在骄阳似火、海风和煦的厦门大学接受了一场新理念、新方法的思想洗礼,和直击心灵的爱国主义教育。

教学管理干部工作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

(二)师范类专业认证能力建设培训

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和零星爆发的疫情给为期四天的师范类专业认证能力培训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参训的教师克服洪水的阻挡、交通的堵塞和烈日下核酸的采集,齐聚重庆师范大学,完成了关于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在思想层面和实操层面的学习。

师范类专业认证能力建设培训班

(三)实验实训能力提升培训

实验实训教师是应用型大学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为提高我校实验实训教师的能力,促进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水平,教务处处长助理带领实验实训教师和管理人员在华中科技大学参加了实验实训教师能力提升培训。

实验实训能力提升培训班

(四)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指标点解读与数据填报及迎评准备专题培训

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复评工作是学校的重点工作,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为做到人人知评估,事事为评估,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了此次培训。

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指标点解读与数据填报及迎评准备专题培训

(五)参加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为增强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服务人才培养和教师发展,推进学校教育装备现代化,教务处、信息中心和二级学院的代表于8月4日-6日一起参加了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现场

(六)参加暑期线上培训

暑假期间教务处所有人员除了提升教务办公能力,还不忘参加高校教师混合式教学能力提升和法治教育工作专题线上培训,提高个人教学能力和素质。

2022暑假线上学习图片

二、慎独修身,扎实推进暑期专项工作篇

2022年暑假期间,教务处与各学院主动担当、相互支持、通力协作、积极配合,围绕学校本科教学年度重点工作,精细谋划、稳步推进,确保各项教学工作落实到位,全校上下一心奏响催人上进的奋斗曲,以奔跑的姿态开启本科教学新征程。

(一)访企拓岗促就业 校企合作共育人

为充分发挥高校和企业双方优势,实现“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目标等方面实现优势资源互补,为地方经济发展输送应用型人才。学校副校长孙敏带领管理学院院长邓旭升、党总支副书记蒋奉君、教务处副处长陈滢生等一行赴重庆喜来登大酒店开展“访企拓岗”,并签订就业基地协议、参加实习学生结业典礼。

(二)开学准备专项工作

在疫情多发的暑假,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新学期开学工作,筑牢校园防疫屏障,我处通过“两级会议,多层落实”的方式,扎实有序推进开学教务工作:召开多次处务会,商讨开学准备工作;召集全校教务工作人员以线上形式开展2022年秋季开学准备专题会;各科室落实课表、教材、线上教学准备、毕业生实习安排等工作,确保新学期顺利开学。

(三)人才培养及课程建设专项工作

组织开展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工作及新版课程教学大纲编制工作;开展市级一流课程建设及案例遴选、第三批校级在线开放课程拍摄及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遴选等工作。

           校级在线开放课程拍摄               

(四)实践教学管理专项工作

虽暑假已至但学校多处教学楼还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教务处相关科室也在实时跟进实验实训室建设情况、安全管理情况,并且根据实验室检查情况撰写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整改总结报告。

视察实验室建设情况

(五)组织师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

暑假期间,在各学院通力配合下,顺利完成首届川渝青年教师风采大赛,教师参赛选拔及参赛选手作品审核的工作;2022年市级微课教学比赛初赛申报、遴选工作;首届川渝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参赛学生遴选等工作。

教师参赛风采

(六)论文抽检专项工作

根据教育部及重庆市教委关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的文件精神和要求,教务处积极组织各二级学院参加抽检系统学习、论文数据自查和上传工作。

(七)“数字教育大讲堂”活动

为贯彻落实《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决策部署,提升全民数字化适应力、胜任力、创造力,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文件要求,组织各二级学院开展2022“数字教育大讲堂活动”。在本次活动中各二级学院通过虚拟教研室研讨、线上教学展示、教师分享会、虚拟仿真教学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本次“数字教育大讲堂活动”,并将活动成效体现在课程建设、教师提升、专业发展中去。

数字化教育大讲堂活动

三、众志成城,防疫救灾篇

8月的山城,高温蔓延,疫情爆发、山火肆虐。教务处多名同志通过志愿者行动,为防疫和救灾做出自己的贡献,彰显我校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学楷模,做模范”的师德师风。

志愿者行动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新的学期,教务处将以更加开拓创新的胆识魄力,更加锲而不舍的执着干劲,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同心同德、真抓实干,为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