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依托学科竞赛,助力三全育人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2-11-17
  • 点击:1717
  • 来源: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学科竞赛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丰富和完善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潜心内涵建设,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学科竞赛建设体系化,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

一、以赛促教,助力课程与科研育人

一是优化教学内容。聚焦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结合专业特点对接行业标准,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工匠精神、职业道德等内容。通过举办课程思政研讨会、课程思政讲课比赛和汇编课程思政案例集等工作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改革,目前建有重庆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课程思政名师团队1个。二是探索教学科研协同育人。坚持以本为本、科研育人,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院教师主持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3项,积极引导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目前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1项、参与专利申报4项,2022年学生考研上线50人,录取29人。

  

二、以赛促学,助力实践与文化育人

一是推进实践教学改革。按照学校“1248”应用型人才协同育人培养思路,不断完善“三实三练”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将专业实践、劳动实践、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实践有机结合。2021年来,学生参加重庆市及以上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屡获佳绩,其中市级一等奖15项、三等奖49项。二是打造学院竞赛文化。以学科竞赛为平台,将陶行知教育思想与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文化建设,倡导“多学、多训、多练、多赛”,形成“有排头就站,有荣誉就争”的竞赛氛围。

三、以赛促改,助力管理与组织育人

一是深化“三教”改革。以竞赛引领师资培训,“赋能”教师;以竞赛引导教学内容,“升级”教材;以竞赛引发教学实践,“激活”教法。2022年,学院共送培教师近150人次,开展教学研讨活动近20次,举办相关比赛6场。二是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系部建设、学术科技社团建设等结合,融通师生党员联系,发挥师生党员的凝聚力和先锋模范作用,初步实现“一系一支部,一赛一社团”的顶层设计。

四、以赛促建,助力环境与服务育人

一是加强硬件建设。新建工业机器人实验室,改建现代制造技术中心,筹建智能制造产线等场所,满足师生教与学多样化需求。学院现有电子实训中心、机械工程实训中心、汽车实训中心和现代制造技术中心等实训中心,设有实验分室43个,总面积6200余平方米。二是优化教学服务。坚持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课堂通过提升教学能力、优化教材内容、强化教学实践抓质量;课后通过学业导师进社区、系主任进社团、专任教师带竞赛等方式抓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