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新教师说课比赛圆满结束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2-12-06
  • 点击:1936
  • 来源:管理学院


为充分发挥教学比赛在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中的重要作用,121日,管理学院举办了以“数智化”为主题的新教师线上说课比赛。学校副校长孙敏、教务处副处长陈滢生,管理学院院长邓旭升、党总支副书记蒋奉君、党总支副书记张倩、院长助理刘风云、院长助理保阳及人力资源管理系、旅游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系教师代表参加了比赛。本次比赛由吕林峻、陈桂莲主持。


大赛伊始,邓旭升发表致辞。他表示面对纷繁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学院坚持贯彻落实学校“打造教学管理改良版、内涵建设加强版、特色发展升级版”的总体要求,做到了教学管理责任不减、教学活动质量不减、教师教学热情不减、学生学习兴趣不减,在取得课程思政成绩的基础上,不断推进“科研育人”和“数智化”转型发展。新教师的加入,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注入了新血液和新动力,成为学院实现特色发展的主心骨和生力军,此次说课比赛,正是提升新教师教学能力的良好契机,希望大家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随后,刘风云向大家介绍了比赛规则和注意事项后,比赛正式拉开序幕。

比赛中,旅游管理系教师胡文倩从《专业英语Ⅰ》课程性质出发,在授课内容中加入涉外酒店服务业人员沟通技巧,着重培养学生自信开口说英语的能力,为学生的高质量就业打下基础。

人力资源管理系教师柳月在《管理沟通》说课中结合大四专升本学生专业背景弱、知识积累不丰富,毕业论文、就业压力大等特点,制定更加有针对性的课程教学目标,展示了采用的优化BOPPPS特色教学方法。

旅游管理系教师宋垟竹从《茶艺服务与管理》教学内容出发,提出通过学习,让学生掌握茶艺基础知识、各类茶叶冲泡手法、茶艺创意设计、创新饮品设计等内容。以茶文化融入思政目标,明确提出了以茶文化为基础,引导学生遵守正确的行为规范,提升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激发学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系教师丁希祥在《市场调查与预测》课程中,紧紧把握课程的工具属性,让学生掌握各种市场调研方法同时理解市场营销的理念,将数智技术融入课程教学,以达到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

人力资源管理系教师程妤在说课时指出《人力资源管理概论》是以人才的选、用、育、留、用为主线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概论课,紧扣学生实际,通过内容讲授,为学生做出明确规划,选择了国家精品课程平台、中国大学慕课线上资源,配合学生自主学习。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系教师姚海虹深挖《销售渠道设计与管理》的课程教学内容,针对学生理解能力较强但无市场营销相关知识储备的问题,提出充分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参加学科竞赛以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思政目标中,她还提出要注重学生职业操守、团队合作意识的培养。

虽是线上比赛,各参赛教师专心对待、精心准备、用心展示,充满激情,与评委互动频繁,场面不输现场。最终,教师柳月荣获一等奖,姚海虹、丁希祥获二等奖,胡文倩、宋垟竹、程妤获得三等奖。


大赛最后,孙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管理学院近年来积极开展内涵建设,成效显著,此次新教师说课比赛结合学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和教研活动,克服困难、迎难而上,方案全面,效果良好,并用“三个新”对本次比赛充分肯定:一是策划方案新,能以新文科建设为背景,设计说“数智化”为评价指标;二是比赛形式新,比赛成绩加入了平常听课成绩,设置了专家点评和提问环节,使比赛成绩更为客观;三是参赛选手思维新,选手的海外留学背景和实际工作经验使得说课思维和方法有了新的变化。


同时,他也对本次比赛和教学管理提出了建议和要求:一是创新性不够强,虽然6位教师说课都有创新,但在理念、方法、内容上呈现不强,OBE理念融入不够,线上教学方法展现不够;二是说课要素不完整,没有很好区分一门课和一堂课,忽视了对教材、学情的深度挖掘,没有很好厘清课程地位;三是“两性一度”表现较弱,在课程内容设置上没有结合学科前沿动态,缺少自我的教学反思和教学研究;四是与学生的互动交流设计不够,在设计“说课”中,与学生的互动交流缺少前期谋划和预判。

本次说课比赛的顺利举行,在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更新教学观念、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方法等方面起了重要作用,也是学院推进“研究性嵌入”和“数智化”转型的重要活动。今后,管理学院将紧扣国家软实力建设和文化繁荣发展新需求,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积极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同专业建设紧密结合,推动教育教学新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