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学校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校建设推进会暨中期汇报会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2-12-12
  • 点击:1593
  • 来源:


12月9日上午,学校在行知报告厅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校建设推进会暨中期汇报会,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11个子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方式进行,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辅导员通过线上参加会议。会议由纪委书记、副校长程荣尧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影以《四个结合,一体化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取得成效》为题对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她主要围绕目标导向与建立机制相结合,形成育人共识;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拓宽育人阵地;育德与育心相结合,丰富育人形式;深入学生与走进网络相结合,提升育人实效,4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多探索所取得的实际成效,同时指出目前开展工作中存在的困境和不足,希望大家高度重视,一是上下协调、资源配置的合力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认识站位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精品项目推进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四是品牌特色还需进一步凝练打造。她讲到,目前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已进入攻坚期,也是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更是破瓶颈、出成果出特色的窗口期,需围绕以下几个方面扎实开展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全员育人联动,形成工作格局和合力;二是进一步提升认识站位,按要求共同担起责任;三是进一步加强项目推进和经费使用;四是进一步加强品牌特色打造。


刘影作工作汇报

课程育人项目负责人、教务处处长王璐,实践育人项目负责人、校团委书记韩亮,心理育人项目负责人、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程曦,示范二级学院代表、管理学院院长邓旭升分别就各自负责项目开展的主要工作、工作成效、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交流发言

    党委副书记舒卫华以《三个坚持再发力,育人合力再凝聚》为题进行了总结讲话,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持入脑入心,思想认识再强化。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工作重要论述的关键一招,是加快构建高校思政工作体系的关键举措,要进一步聚焦“全员”参与,全过程协同,全方位统筹,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的理念入脑入心;二是坚持走深走实,工作机制再优化。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需要育人格局、育人体系创新建构,要持续深化育人联动机制,持续深化育人长效机制和项目化推进机制;三是坚持见行见效,育人实效再强化。学校作为全市民办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首批试点建设单位,要突出改革重点,强化特色培育,要注重典型带动,彰显育人成效,要围绕“十大育人”体系和大思政工作格局,继续凝练特色思路和经验举措,做好试点建设后半篇文章,在系统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带动等方面下功夫,做到有思路、有方案、有载体、有品牌、有成效,不断扩大育人成果的影响力,形成可复制、可转化、可推广、具有人科特色的“三全育人”一体化育人体系和模式。


舒卫华讲话

程荣尧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充分认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二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突出重点特色要把中心放在改革与试点上,改革出点子,试点出经验,层层强化责任,聚合学校各方资源,全员共同努力;三要直面存在问题,勇于攻坚克难。要深刻分析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找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体系建设的靶心和重心,进一步突破工作难点,构建重人科版“三全育人”新格局,促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程荣尧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