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学子在2022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中荣获佳绩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3-03-08
  • 点击:1467
  • 来源:校团委


近日,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22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评审结果,评选出了100件“最佳模拟政协提案作品”和100件“优秀模拟政协提案作品”。其中,我校学子作品《关于加强外界干预和降低抑郁症复发率的提案》获评优秀模拟政协提案作品,《关于进一步完善快递信息保护体制的提案获评最佳模拟政协提案作品”。获奖数量位列重庆市高校第二。

《关于加强外界干预和降低抑郁症复发率的提案》是我校法学专业同学的作品,它围绕对当前社会抑郁症现状以及原因分析,提出了加强对抑郁症的认定力度、将抑郁症患者治疗费用纳入医保、扩大心理医生队伍、建立抑郁活动圈、优化抑郁症认定方法的多元化等方面的建议,希望能够加强外界干预,降低抑郁症复发率。

关于进一步完善快递信息保护体制的提案是我校汉语国际教育学前教育专业同学的作品,它从当前快递行业发展和快递产业链的发展现状出发,剖析现有保护机制的缺陷和不足,探讨实施有效的快递个人信息保护策略希望通过强化快递行业内部信息保护机制、提高消费者个人法律意识以及相关监管部门发挥管理作用等方面加强信息保护。

据悉,此次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由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秘书处联合开展通过以模拟政协提案为载体,引导青少年亲身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在亲身实践中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青少年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本次活动全国共有34.1万名青少年报名,征集提案作品19.4万件。经省级团委审核、推荐,共有981件模拟提案作品参与全国评审,内容涉及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文化事业、生态文明、青少年成长发展等多个领域。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参与政协提案征集大赛社会实践活动,了解国情、民情、社情,提高青年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政策分析能力和政治参与能力,帮助他们在实践中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增强学生自我成长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