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23年上半年第一次科研工作例会顺利举行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3-03-09
  • 点击:1203
  • 来源:科研处

3月6日下午,学校2023年上半年第一次科研工作例会在会议中心顺利举行。校长张跃光、副校长孙敏、校长助理双海军、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工作院领导、校内各科研平台负责人、科研秘书以及科研处全体人员参会。会议由科研处处长肖亚成主持。



会上,双海军传达全市本科院校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视频会议等会议要点及精神,领学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文件要领,希望参会人员深刻领会“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大服务”等科研内涵,结合本学院科学研究实际情况,找准发力点、牟足劲、争突破、创佳绩。


肖亚成围绕科研项目申报及立项、科研平台运行与管理、科研成果认定与奖励、学术活动举办、产学研基地建设与运行、科研工作量考核等方面,结合具体数据和案例,作2022年度科研工作报告,同时分解学校2023年度科研工作任务。科研处副处长赵静解读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中期检查工作分工及推进表安排,并就《产学研指南》编制、产学研合作协议签订、产学研基地实质化合作开展、国际合作推进等情况进行说明。在交流讨论环节,参会人员针对积极发挥二级学院分学术委员会作用、多维度交叉学科科研平台创建、跨学院申报重大项目科研攻关、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工作量设置等问题进行建议。


孙敏分析了目前学校科研工作取得长足进展的原因,阐明了阻碍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并提出四点科研工作开展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对科研工作的认识;二是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深入理解科研平台、团队、项目、成果等重要学科支撑,要下狠功夫,狠下功夫;三是积极发挥学校优势与特色,处理好纵向项目与横向项目、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教育教学与学术研究、独立研究与有组织科研等问题;四是加大对各类科研成果的培育力度,重申报,重建设,重管理。


张跃光对学校2022年度科研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肯定,并对学校2023年科研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首先是重点强调要努力取得市级科研平台建设、国家社科基金、市级科技项目的突破、科研经费与科研项目数持续增长、科研工作量考核通过率提高等“五大目标”;其次是要开展产学研基地共建、科协与社科联活动组织、科研项目申报培训、教学成果与科研成果的认定等四项任务;最后提出“三步走”工作建议:一是改变观念,认识科学研究的多重益处,将个人发展融入学校发展;二是落实任务,建立学校-学院-教师等多重要素、架构科学、层次严谨的任务分解体系;三是实现目标,处理好检查、督促、沟通、协调的关系,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达到既定目标。

此次科研工作例会的召开进一步增强了一线科研工作者、科研管理与服务人员的信心,为2023年度全年的科研工作计划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希望各二级学院及时传达本次会议精神,狠抓落实,推动学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