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科与专业建设工作会议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3-04-03
  • 点击:1220
  • 来源: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和重庆市教委《重庆市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学科专业内涵建设,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3月31日上午,学校召开学科与专业建设工作会,全体在家校领导,二级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和科研工作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教授代表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执行校长曹勇主持。


副校长孙敏作题为《立校之本 专业为王》的专业建设工作报告。报告中详细解读了专业建设相关文件;总结了我校近年来专业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同时深入分析了当前我校专业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为下一步持续开展专业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他强调,以课程改革小切口带动解决人才培养模式大问题,实现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强突破。以“五大行动计划”推进“四新”建设,建设一批核心课程,推动核心教材、核心师资、核心实践项目建设。


党委副书记舒卫华宣读了学校学科与专业建设先进集体评选结果,并对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黄正洪、艺术学院院长杨璟、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张雄就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学科与专业一体化建设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校长张跃光围绕“什么是学科”“为什么建学科”“建设哪些学科”“如何建学科”等方面进行分析,他提出了学校学科建设的总体目标,明确了学科方向、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地方特色、经费投入等建设任务


执行校长曹勇在主持会议总结中强调,学校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调整学科布局和专业设置,强化重点,突出特色。二级学院要主动扛起学科与专业建设的责任与担当,力争在专业建设中取得突破。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学科与专业内涵建设的方向和目标,为全面提升学校学科与专业建设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推动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实现新跨越、学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