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岩村到歌乐山脚的红色寻访 ——学校红岩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系列报道(二)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3-04-29
  • 点击:1380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4月22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了第二批“寻访红色印记,传承红岩精神”思政课实践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课程教师代表、护理学院学工干部、工商学院、护理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代表,以及2022级行知班全体学生等共计300余人参加。

第一站 回望红岩村的峥嵘岁月

此次行程的第一站是位于渝中区红岩村的红岩精神教育基地。在这里,学员们了解了老一辈革命家们在抗日战争期间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所做的不懈努力,感悟到他们置民族大业于个人安危为先的崇高品德。

此次研学以一首《沁园春·雪》词朗诵开启。这首词与红岩村有密切关系,在1945年重庆谈判期间,正是以《沁园春·雪》这首词的无穷魅力,润物无声地瓦解了国民党长期以来的歪曲宣传,凝聚了一批民主人士的人心,为后来新中国的建立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同学们也通过了解这段诗词背后的历史,更深刻地理解了新中国成立前无数英雄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学员在红岩村中共中央南方局旧址朗诵沁园春·雪

学员参观红岩村中共中央南方局旧址

步入红岩纪念馆数字体验厅,同学们深受感染,仿佛重回激情燃烧的岁月。首先映入眼帘的是8米长、2.2米高的巨幅油画《巴渝往事》,描绘的是“重庆大轰炸”前夕的渝中半岛;然后通过数字体验厅双曲三维穹幕的互动投影、AR、VR等,观看了《愈炸愈强》《沁园春·雪》3D作品,引发了同学们对重庆大轰炸这段历史的炙热讨论。

在纪念馆展厅中,总能看到学员驻足而立,静静凝思;或是合影留念,铭记那个年代重庆的涅槃重生。

学员驻足于红岩革命纪念馆展品前

学员在红岩革命纪念馆内聚精会神地记录

学员在俞战俞勇的重庆大轰炸陈列区前合影铭记

红岩精神 永放光芒

 

第二站 歌乐山脚缅怀革命先烈

下午的实践教学安排共有红岩精神的讲座渣滓洞监狱实地参观,缅怀烈士墓先烈3个环节,旨在让学员们走近历史,更真切地感受革命先辈们对国家和民族的大爱与奉献。

红岩博物馆专家周万炯老师作专题讲座

此次讲座邀请了红岩博物馆资深研究员、红岩联线社会教育工作部部长的周万炯老师,他以《传承红岩精神  增强爱国情感》为题,向大家讲述了红岩的典型代表人物和“我们也有一面五星红旗”的故事,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了爱国主义在新时代进一步传承、弘扬的缘由及红岩先烈们对信念的坚守和对创造美好新生活坚定执照的选择。

当巨大的五星红旗传递到新时代年轻一辈人的身上,当五星红旗在众人的托举中飘扬在头顶之上,那一刻,每颗年轻的心都郑重地感受到指尖流淌的热血温柔和责任担当。

学员准备传递巨幅五星红旗

学员高举巨幅五星红旗

学员向烈士献花

思政课实践教学第二批学员合影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学习一方面更深入地了解和认识了革命先辈们的生平和事迹,不再只停留于教科书上的只言片语,而是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事迹更加立体地展现了真实的历史画面;另一方面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的决心。

学校持续开展此类思政课实践教学,也期待更多的同学们参与其中,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把先辈们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理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发扬光大,在新的征程上,使之成为我们所有年轻人干事创业和成长成才的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