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共青团如何出招?听重庆18所高校共话改革之路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18-03-15
  • 点击:5119
  • 来源:

原文链接: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8-03/15/content_43984906.htm

 

 

会议现场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18所高校的团委、学生会负责人共话发展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3151330分讯(记者 何婷)如何提高团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共青团活动如何接地气?如何实现学校、二级学院和团支部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新形势下,面对个性鲜明的“95后”大学生,共青团如何出招,成为各高校关注的热点。

 

313日,重庆市高校共青团区域联系交流2018年第一季度第一片区工作例会,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召开,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18所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团委、学生会负责人,针对工作方法和内容陈旧、团干部水平参差不齐、新媒体网络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2018年,共青团准备这么干!

 

共青团改革关键在于团干部,与会人员建议,及时做好共青团干部的考评工作,为他们提供更多锻炼培养的机会,在不断的工作实践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

 

如何促进三级联动?成为改革的难点。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高校工作部部长张斐表示,应从机构上优化,学生会干部既要发挥内生动力,又要联动学联和团委的作用,引领青年成长奋斗。

 

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活跃、更易于接受网络信息等新媒体资源,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应利用好网络信息量大、传播迅速、覆盖面广等特点,及时、积极、正面引导学生思想,逐步开拓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地。

 

增强制度保障、开展喜闻乐见的创新活动、优化部门设置……各高校团委书记、学生会主席根据各自学校的共青团改革方案,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近期有哪些大动作?来听听团市委怎么说

 

会上,团市委副书记黄永宜提出了几点要求:共青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作为首要职责任务抓紧抓好;把法治约束和道德教化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高校共青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扭住深层次矛盾和重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

 

团市委高校工作部针对近期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423-27日将承办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3-6月开展“移动4G+”第37届重庆市大学生“校园之春”文化艺术体育活动。此外,还将开展贫困大学生帮扶、高校共青团活力提升计划、传统文化进校园、创新创业大讲堂、面对面成长引领、团干部能力提升、高校团委共享共建、青马工程等重点工作。

 

据了解,为进一步增强工作联动,促进经验交流,提升基层活力,推动工作落实。团市委根据全市高校区域分布状况,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将全市高校共青团工作区域划分为4个片区,此次会议为第一片区工作例会。

 


团市委副书记黄永宜讲话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高校工作部部长张斐讲话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为重人科激情打Call 团学工作有妙招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舒卫华介绍到,学校按照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总体部署和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要求,共青团大力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就业创业、学生资助、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方面找准服务学校工作大局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学生在科技、文化、体育等竞赛中,获得全国性奖励近50项,市级奖励130余项,有效发挥了共青团组织服务学校工作大局的生力军作用。

 

 “共青团的组织建设,重点要抓好基层。”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团委书记朱宇分享了学校团委的改革方案:“为确保改革任务完成, 团委在学生园区建立分团委,以楼栋单位设立直属团支部,夯实团队基层组织机构。”

 

会后,各高校团委书记、学生会主席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例会,加强了对十九大精神与内容的深入理解,明确了高校共青团改革与发展的思路与方向,在以后的工作中,将正确对待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和共青团工作方式的改革创新,促进共青团工作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