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网:立足时代语境·探讨电影伦理——第五届(2021)中国电影伦理学学术论坛在渝举行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1-12-21
  • 点击:1934
  •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19日9时讯(通讯员 曹心怡)近日,“第五届(2021)中国电影伦理学学术论坛”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召开。本次学术论坛由西南大学、北京电影学院、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主办,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艺术学院、西南大学影视传播与道德教育研究所、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承办。


论坛以“本土立场,文化自信:学派视域下的中国电影伦理学”为主题,探讨中国电影伦理学派的路径与方法、电影伦理学的学科深化与个案等重要议题。考虑疫情防控,来自全国十余个省市的5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百余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会议。

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教授在开幕式上提出,要围绕时代语境探讨电影伦理:一,文艺家要关注大历史,大时代,文艺作品要反映时代命题;二,文艺作品要以人民为立场,把握人民规律;三,文艺者要以德艺双馨为目标。他倡议要总结中国电影伦理的百年经验,探索建构新时代的电影伦理的体系。北京电影学院科研处处长刘军、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段运冬、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副校长孙敏分别致辞。开幕式由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袁智忠教授主持。

主题发言环节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杨璟主持。袁智忠教授依据建设和打造电影强国的背景,介绍了“中国电影学派”“电影伦理学科”“伦理学派的基本构想”“伦理学派的价值皈依”,回顾电影伦理学建构的历史,为电影伦理学派未来路径提供思路。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从人民观、历史观和美学观出发,以《误杀2》与《雄狮少年》为例,解读了两部电影中的伦理走向,提出理论批评与电影文本要形成良性互动。

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周星,从大量经典电影文本出发,如《孤儿救祖记》《少年的你》等论述伦理观在电影创作中的作用,揭示中国电影伦理的“密码”。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旭光,介绍了自身关于“电影伦理学”“电影工业美学和伦理学的关系”的思考,阐释不仅要思考文本内部伦理,更要加强电影工业等外部伦理的研究。

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院长虞吉,梳理中国电影史找寻伦理发展之维的关键点,阐释伦理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不同的标识,列举郑正秋、蔡楚生、谢晋、冯小刚等导演的“标识性”作品,梳理其伦理表征。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贾磊磊,以“中国电影伦理学的体系建构”为主题,指出体系建构的框架和思路,提出电影伦理要与知识谱系相互融合,强调中国伦理研究要融古辨今。


会议设置以“中国电影伦理学派的路径与方法”“电影伦理学的学科深化与个案 ”为主题的两个分论坛。论坛期间,各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和学者就“中国电影伦理发展”“新时代电影的伦理叙事”等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如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史博公,从《1980 年代中国电影里的城市青年婚恋研究》 中揭示历史纬度中伦理的嬗变;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卢蓉,在《记忆的形象:科幻影像伦理思考》中阐释科幻影像中的伦理问题;西南大学教授董小玉在《雪山埋忠骨 战绩铭古今:电影〈长津湖〉中的英雄画卷》中,探讨家国一体的伦理特征。39位专家学者依次分享,为中国电影伦理学派的建构与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

 原文链接:https://h5.cqliving.com/info/detail/68382572.html?cid=68382572&f=20&sp=source_share&cqxhlwdc=3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