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办旅游系与物流系联合学术研讨会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1-12-31
  • 点击:1904
  • 来源:管理学院


1228日下午,管理学院旅游系与物流系在北碚张飞古道度假酒店联合举办了以“旅游与供应链专业跨界融合·助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重庆合川区文旅委周福学副主任、阙兴红科长、张丽老师及重庆理工大学教授夏文汇学校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双海军,管理学院院长周沛、常务副院长邓旭升、副院长赵静以及两系全体专任教师参与活动

本次会议分为上下半场进行。上半场“旅游与物流专业服务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主题展开研讨会上,双海军“农业产业供应链助推乡村振兴策略研究”演讲,重点阐述了农业产业供应链助推乡村振兴的内在逻辑框架,并对供应链、产业供应链等概念的内涵及作用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为解决农业问题提供了中观层面的视角。


双海军演讲

随后,赵静后疫情时代乡村休闲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几点思考。周福学从行业角度分享了如何对乡村休闲旅游业提档升级总结了“顺路、顺眼、顺口、顺心、顺手”五个关键词,即从乡村旅游发展的交通、景观、美食、服务、购物等多元角度创新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管理学院副教授赵永青分享了其对于涞滩古镇发展之路的思考阙兴红从政府及行业角度涞滩古镇发展的具体情况及困难进行补充会上,各位专家教师就如何帮助涞滩古镇更好地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



交流发言

下半场“产业发展新视角下的旅游与物流专业建设”为主题管理学院教师余文香分享了“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地方本科院校物流管理专业特色建设的构想”,马玉萍老师在此观点上进行补充,并对如何从理论上及课程建设中融入相关的研究内容提出了看法意见。旅游管理系教师高科佳老师进行了关于“高校旅游酒店专业乡村民宿岗位胜任力提升对策研究”的主题发言,柏爽老师从行业实际提出了部分乡村民宿人才培养的局限,并引发了现场人员的思考。张春喜老师分享了其市级一流课程“ERP(SAP)供应链管理操作实训”体系建设的经验、路径及方法。



交流发言

周沛在总结发言时对文旅委领导专家的到来及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并高度肯定了此次会议。认为本次研讨会,达到了提升教师能力、主动融入学术圈的初衷及目的践行了“教学、科研、实践”三足鼎立,“校企社研”四位一体的思路。同时,周沛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希望今后参会老师能带有质疑、批判性思维融入研讨中二是希望教师能顺势而为,将自己的研究转化为具体的项目及论文成果,真正达到研讨会提升教师教学、科研水平的目的。


周沛总结发言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