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迹“两山”理论,践行美丽乡村建设 建筑与设计学院(乡村振兴学院)前往浙江安吉县乡村振兴示范点调研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时间:2023-07-03
  • 点击:1043
  • 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为深入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站位,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学习中国式乡村现代化安吉路径,6月28日-29日,学校校长助理兼乡村振兴学院院长双海军、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兼乡村振兴学院常务副院长张雄一行五人前往浙江省杭州市安吉县乡村振兴示范点进行调研。本次调研围绕安吉县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旅游规划建设、“集群民宿村落”理念下乡村振兴示范点的特色和亮点、青年创业与乡村特色产业的融合发展等。安吉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吴金银陪同本次调研。

6月28日,调研组一行来到位于安吉县天荒坪镇的余村。余村是“两山”理念的发源地,也是乡村治理的示范村,在农村休闲旅游及青年创业业态上具有丰富经验。

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调研

大家循着习近平总书记在余村考察时走过的村路,用心学习、用心感悟,详细了解“两山理论”的深刻内涵,感受生态经济发展带来的重大转变。在未来乡村展示馆,调研组认真观看了余村“两山”理念示范区村庄规划,深入了解了余村未来综合体大发展规划,瞻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会址,观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宣传片。

观看余村大数据展示屏

调研团就余村经验进行讨论

安吉融媒体中心记者对调研团进行采访拍摄

随后,调研组来到了青年创业中心青年在村生活灵感便利店,对青年创业者进行了调研,了解返乡创业人员的创业背景、经营模式及持续方式等。

调研青年在村生活灵感便利店

最后,调研团一行来到了余村党群服务中心,了解余村组织架构、管理体制、服务类型等以及余村的发展历程和风土人情。

 

与余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交流

调研余村党群服务中心

6月29日,调研组一行来到位于安吉县横山坞村的小瘾·半日村集群民俗村落。作为一个“集群式民宿村落”,19家民宿、酒店在此聚集,集民宿、图书馆、餐厅、艺术街市为一体。通过对多家民宿进行走访,调研组就民宿多样的经营模式和应需而变的服务方式展开深入沟通,了解民宿经营如何与当地发展更好地相辅相成,旅游经营促进乡村振兴。

调研小瘾·半日村集群民俗村落

随后,调研组一行前往安吉大竹园村、夏阳村进行调研,学习绿色产业助推乡村发展。大竹园通过“仿真”技术将传统北民居建筑和粉墙黛瓦的江南园林相融合。夏阳村利用资源优势,已建成了“森林”“马帮”等八个风格各异的特色营地,占地近200亩。

大竹园村调研

夏阳村露营基地调研

通过本次调研,调研组学习了安吉中国美丽乡村模式和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历程,了解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如何进行良性循环,学习了将静态资源转化为价值产出的路径和方式,对乡村振兴的整体思路和战略目标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也为建筑与设计学院(乡村振兴学院)探索大学生乡村创新创业模式,创新乡村振兴实践模式提供了思路。